關於內科專科醫師口試

資歷來源:?醫生


(這份口試紀錄有點多 沒有空的人 請直接跳到最後面[口試進行內容]的部份)

.
寫到這裡 n_n 先恭喜各位,
.
通過中華民國[內科專科醫師筆試]這個不簡單的可怕試煉,
.
不過在確實通過內科委員口試之前,
.
--> 一切都還是要[戒慎恐懼 千萬不可怠忽輕視之]
.
我們這一屆(2010) 從筆試考完試, 到(查)放榜大約短短數天的時間,
.
各位(準)總醫師視各科情形 依然還是要Primary care 或是病房一線值班,
.
從2010/9/25筆試到2010/10/17口試大約還有[三個禮拜]的時間,
.
內科醫學會 會寄一份口試通知書給你(口試的時候要帶著)
.
要準備六個Power point case presentation,
.
心臟、消化、胸腔、腎臟科
及其他(血液腫瘤、風濕免疫、內分泌新陳代謝、感染科)

任選兩科細分科共六科之病例列舉表 
.
我稍微看了一下本院之前學長姐的Power point範本: 
.
基本上的意思就是: 
.
患者--性別/年齡/基本資料--主訴
--Present illness(簡短/重點)--Past/Personal history 
(基本上到這邊就會先暫停/討論)
--Physical Exam.(這邊會再暫停/討論/Initial diagnosis)
--Diagnostic Finding(EKG+CXR+Lab.+Other Exam.finding)
--Final diagnosis 
(委員要求五分鐘報告完畢,個人建議大約10張slide就好)
.
至於case的選擇 我覺得聽起來就像是急診(收住院)的case
(因為Power point內容完全沒有住院之後治療的部份)
當然 如果你想挑戰看看太複雜的case我也沒有意見,
(如果你覺得自己禁得起委員們PK的話...)
.
我自己的case是從我自己過去三年多以來收集的Pt list跟weekly summary裡尋找到的,
說實在的 真的要找一個完全沒有複雜併發症+簡單病史的還真不簡單,
(病情簡單又沒併發症 --> 是要怎樣才會住院阿??? )
(害我找了好久... 有一些還要自己搞數據 又很怕被看出來+_+" )
.
現在回想起來 早知道應該在run急診的時候
遇到一些simple typical case收住院[就把病歷號記下來]!!! 
EX: CXR非常明顯Typical的年輕成人Pneumonia or TB, 
或是Single lung nodule,
或是年輕女性的UTI/APN無其他併發症(最好還有明顯風險因子可詢問),
EKG非常明顯Typical STEMI(如果再看不出來 那我也沒有辦法了...)
明顯病史+風險因子的Peptic ucler bleeding,
其他小科就自己看著辦,
.
我自己選了各科常見病例+一定要會診斷的case,
STEMI(附上典型typical EKG左+右 以及做完PCI之後的EKG)
Gastric ucler bleeding/anemia+syncope case
(我對胃鏡不熟(影像拿掉),順便看了一下staging system of Sakita)
Pul.TB, UTI/APN, DM poor control+DKA/UTI, Pneumonia之類的,
.
仔細想想: 一個case大約十張slide, 全部總共70~80張Power point,
因為還要[借舊病歷回來拍照+遮蓋姓名/診斷],全部弄起來大概快一個禮拜~
又要讓委員感覺[你不是來亂的]--> 其實還挺麻煩的 :P 
.
至於這麼短的時間之內 可以準備的書籍方面,
個人建議是 各家醫院[各科的小手冊]一定要拿來看!
(因為裡面都是各科委員們腦海裡漂浮的東西)
如果行有餘力的話 OSCE的書籍也可以拿來練習問診,
剩下比較常見的: 麻州手冊,台大手冊 都是很好的recall工具,
(尤其是裡面的圖表or後面的換算公式部分)
.
因為我們是星期日口試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是星期六就上台北了,
口試地點在中山北路+仁愛路口的臺大醫學院101講堂(就在台大醫院隔壁100公尺)
最近的捷運出口: 台大醫院站[2號出口]-(散步大約十分鐘以內)
(沿常德街往醫院方向走再右轉中山南路接仁愛路,試場入口在仁愛路上)
.
口試當天早上 心情當然是忐忑不安
(有時候 事情本來就是很難講的)
(報到時間AM7:20~8:00 六點半就睡醒吃早餐感覺有點早...)
報到的時候 請注意執業執照是不是正本(正本背面有塊沒有護貝的部份)
(當天有些人錯拿彩色護貝副本 經過複驗檢查之後才准予口試)
.
大部分的人都穿襯衫+/-領帶 也有人穿西裝外套, 
AM8:00報到結束後 一大堆人在101講堂稍坐 聽完說明後等待唱名,
接下來會分一樓,二樓,三樓口試分組/排隊 等待口試,
(這時候沒事可以抽空靜下心來放輕鬆休息or拿出回憶小抄來看) 
.
===== (以下為口試進行內容) =====
.
我跟崧碩剛好抽到第一組口試(抽籤唱名完馬上進行!) 
所以上樓後就直接進去口試會場, 
(聽說NEPHRO鍾主任/ICU林主任也有來...)
我這組評審委員則是看到GI雄哥+北部X大CV李院長+南部X大CM陳)
(CV李院長-->我本來不認得他 但是他看起來就像是主考委員)
(CM陳-->我本來以為他是INF,因為他比較熟ABx打法/優缺點)
.
進去試場之後,
十坪左右的會議室裡 委員跟考生們面對面坐成兩排,
每一個委員會負責各自收取一個考生的病例列舉單,
(如果委員忘記幫你的準考證簽名 要記得請他幫你簽名)
接下來收齊後 統一交給正中間的主考委員(李院長)選case報告,
(這時候我覺得桌面可以擺上任何你想擺的東西(自己看著瓣) 
EX: 病歷紀錄單... or Problem orientated D/Dx list(這樣算作弊嗎?)
當然 如果你擺出太奇怪的東西 後果自行負責... 
(空白紀錄單可以幫助你寫下口試case的一些重要資料)
.
第一個case :
李院長說口試時間很少 要求不用Power point+五分鐘口頭報完, 
(結果我們這組前後問來問去竟然搞了一個多鐘頭...)
.
一個27歲女性上班族主訴發燒/發抖+右腰酸痛三天, 
其他病史聽起來無明顯異常,
講到這邊 李院長說先暫停了一下
問我們還要多問些什麼?
考生的回答不外乎過去是否有類似的病史?
發燒or疼痛的時間/位置/頻率/減輕or惡化因子? 
是不是有血尿/頻尿/小便困難疼痛/急尿之類的等等... 
OS: 我覺得發問的時候, 可以先想好答案,
盡量不要問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問題(自己挖洞自己埋)
與其回答考官, 不如直接詢問報告的考生,
這樣就可以做球給自己回答, 而且還可以把球丟給別人 :P
.
考生問完之後 如果問題比較少見的 委員就會問:你為什麼這麼想?
我隔壁的考生突然問了有沒有去針灸,馬上就被問為什麼這樣問?
他就說可能因為針灸之後會有感染abscess formation之類的...
(接下來李院長不知為何開始很喜歡點他來回來問題)
然後就開始口頭報告身體檢查+實驗室檢驗的部份:
大家都同意第一診斷UTI+APN(但是委員要再多各講些鑑別診斷+原因)
四個考生都講完一輪之後 就會開始有點難,
崧碩開始講了一些GI比較少見的疾病,我左邊那位講了AIR的AS,
(李院長就開始問這些病很常見嗎? 如何診斷這些病?)
我則是講了結石risk & 盲腸炎的P.E. finding,
甚至必須考慮sepsis引起的2nd.pyuria的情況,
腹內發炎的疾病像是Dysmenorrhea,Endometriosis,
polycystic ovary,ectopic pregnancy rupture+peritonitis(>_<"哇哩勒...)
這時候委員就問說要order些什麼檢查?
考生們回答: KUB可以看stone, 也要問一下上次MC的時間,
以及驗尿(HCG,最右邊的考生說他們醫院是routine必驗)
(OS:我想這時候應該沒有人會蠢到直接講CT scan)
.
這時候最旁邊的委員第一次開口(可能是META.的?)
如果年輕人反覆結石要想到什麼? 
結果報告case的考生就自己說他只想到RTA...MEN...
(然後他就說:他不是很清楚...>_<"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)
我就擠出Hyper-calcemia,然後就被問什麼病會這樣? 
我就說Hyper-parathyrodism就會Hyper-calcemia,
甚至Multiple myeloma 或是tumor +bone meta.也可能,
診斷的話 可以考慮抽血驗Ca++以及i-PTH,驗尿...
然後就被問不抽血檢查的話要怎麼診斷呢? 
(這時候就沒有人回答.. +_+" )
這時候 李院長就問我們最重要的診斷依據是什麼
我說 病史/症狀+U/R(Pyuria)就可以診斷UTI, 
大家也說了一些各自的看法, 
後來李院長就很無奈的說: 你們有人做過urine的smear嗎? 
(我心裡的OS是--> 除了榮總苦命R 誰會去做smear??? 
而且在我心裡 urine的smear不是診斷UTI的必要條件吧?
Asymptomatic UTI也是有可能不需要治療的,
但是urine smear可以幫忙決定ABx的優先選擇,
常見的像是Enterococcus(GPC)或是E-Coli(GNB)使用完全不同的ABx)
當然我也不敢舉手說我做過尿液smear(OS:誰知道會追問啥怪問題?)
然後李院長問這Pt過去一年如果反覆UTI最需要什麼?
(基本上 我們都搞不清楚李院長到底想要什麼答案???) 
考生(針灸)說要Echo檢查是不是有anatomy abnormality,
我則是說持續的Pyuria可能要考慮GN的可能,
如果是UTI引起,Pt就需要衛教(EX:盡量不要憋尿)
李院長就說: 都沒有人問到性行為
(這時候又問報告的考生有問關於性行為的事情嗎?)
--> 答案當然是沒有...
(內心OS:問了又怎樣? 難不成叫情侶不要做嗎?)
院長說:年輕醫師應該要學習簡單的方法(HIX+PE)診斷疾病,
動不動就開個CT的話 他就要把我們當掉...
.
接下來 李院長又說沒時間沒時間了 
--> 趕快進入下一個case (-_-|||)
這次選了崧碩的case: 
(其實我這時候抬頭看了一下時鐘 不知道還會問幾個case?)
年輕男性,發燒一個月,食慾下降/體重減輕5kg,最近有輕微咳嗽現象,
然後就開始問還要問些什麼: 
答案不外乎發燒的時間/頻率/家人的情形,咳嗽的情形,
是不是有去哪裡旅行? 最近有沒有去拔牙? 以前有沒有其他病史? 
這部份基本上都沒有再被問...
然後就直接猜猜看是什麼診斷? 
報告UTI的考生說因為有慢性發燒+咳嗽, 所以可能是TB,
我左邊的考生說也可能是TB 
但是因為慢性發燒一個月了,比較不像是一般細菌感染(汗)
可能要考慮一些AIR疾病,
然後李院長就指定(針灸)考生,結果他也說有可能是TB,
另外講了一些我覺得比較少見的診斷(因為有點怪 我記不住)
然後李院長就說這很少見喔~ 接著問他為什麼會這樣想?
然後就說你們一個人說是TB 接下來就大家都說TB...
我則是掰了一些可有可無的答案(聽起來就是想要通包的意思)
因為慢性咳嗽發燒一個月,所以在台灣地區確實必須要考慮TB,
因為關於慢性發燒,所以一些不明顯的感染必須要擺在第一位,
像是Abscess or Endocarditis也有可能,
(然後我就被問為什麼猜Endocarditis? 
我就說因為Subacute endocarditis也可以慢性發燒, 
但是因為這個病人過去沒有相關心臟病史or risk factor,
也沒有一些侵入性檢查or最近口腔/拔牙的紀錄,
所以我把這個診斷暫時先擺在後面)
其它像是Tumor(Lung cancer & obstructive pneumonitis)
或是Lymphoma也可以以慢性發燒來表現,
一些比較少見的AIR疾病也要考慮一下~ 
接下來就是P.E.+Lab. 
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有Gr.2 murmur!!!
然後大家就輪流講一些conjunctiva hemorrhage,janeway lesion
以及Osler node, 然後診斷的方法, 
輪到崧碩的時候 講了Duke criteria
(李院長: 診斷標準還在不斷update 請年輕醫師們注意!)
最後亮出診斷 就是I.E.(Streptococcus~~)
然後李院長指定考生(針灸)問治療呢?
他就說要看sensitivity test report,
通常建議Penicillin+Gentamicin 4~6週,
(可惜他說了GM once daily dose or Q8H的選擇)
接著CM陳問其他人看法, 考生(AIR)說Ceftriaxone也可以,
我說Endocardiits不建議使用GM once daily dose,
如果開始治療之後要注意一下抗生素的副作用,
必要的話要repeat blood culture,以及追蹤腎功能,
其他人說必要的話應該要做心臟超音波or開刀,
然後李院長就問這患者需要現在開刀嗎? 
大家統一意見是不需要現在立刻開刀, 
李院長回答說他不知道可以加入Gentamicin,
還問說有這種治療建議嗎? 
考生(針灸)回答說這是Harrison 17版寫的,
(我則是記得熱病也這樣寫)
李院長說他很久沒接觸臨床工作了 會回去看一下,
最後 李院長語重心長地說: 
大部分的病 問完history以及P.E.之後應該就可以診斷了
不要動不動就開CT
(如果Pt Con"s change你們直接回答CT就把你當掉)
雄哥這時候終於終於終於開口了:
考生們問診的時候都沒有人問緩解/惡化因子,
也沒有詳細問各病徵的quality
(我心裡的OS: 
李院長整個過程一直亂入... (雄哥一整個過程其實都沒講話)
一開始問一堆 --> 希望我們講出urine smear
(我猜可能只有榮總感染科會做吧?)
後來又希望我們直接講出答案,
-->又還沒講到P.E.+沒有危險因子/病史,
誰敢直接講出Endocardiits? (雖然大家都這樣想)
(仔細想想 這個病人沒事怎麼會得到I.E.?)
.
最後 李院長就說:
--> 你們都通過了 年輕醫師們要繼續加油~ (OS:哇哈哈...)
.
最後祝各位好運~~ n_n" 金榜題名~!!
.


關於內科專科醫師筆試

關於[內科專科醫師]筆試: 
.
這是所以年輕內科醫師總有一天都要面對的,
.
先撇開幾十年前的內科專科制度or次專科制度是怎麼一回事?
.
更不論我們內科目前環境的險惡以及忙碌不堪,
.
到底年輕內科住院醫師, 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之內,
.
同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繼續臨床照顧患者的同時,
.
又要找出時間應付內科專科醫師考試接踵而至的問題? 
.
基本上 內科專科醫師筆試大多會選在每年九月底~十月初這時段,
而大部分的住院醫師 
通常都會在這個時間之前就完成三年的住院醫師訓練,
.
以高雄榮總來說, 
我們的內科住院醫師是永遠都缺乏的,
即使不缺乏, 每天要找出時間唸書, 也是很難的+_+" 
(詳情請看我的blog文章: 一天72小時 )
.
不要奢望醫院會給你什麼考前惡補or複習,
(基本上 我考內專的時候依然一個月十班primary care)
這些東西都必須要你自己去想辦法.
.
我自己的考古詳解(應該是台大的版本?)
也是自己找人印製的(每本印起來大約350~450頁)
(印起來不少錢 建議找藥廠業務們幫忙)
.
至於高雄榮民總醫院的考前復習, 
是我們找各科年輕專科醫師,
每一科約1~2小時 利用下班時間(PM18:00~20:00)
分析近年來考題+可能會考出來的觀念
(建議有錄音工具的話 錄音比較好 但是基本上沒時間再聽一次)
.
一些常考常用的觀念/工具/圖表, 
其實都隱藏在Harrison,Washington,以其一些臨床手冊之內,
(每個人用的系統都不太一樣 像我個人就不太愛用麻州手冊,
一直到要內科口試之前 我才把麻州手冊翻完, 
其實麻州手冊前半本有很多實用的PK好工具/流程, 
值得一看再看 :P 晨會時PK很有幫助~ 
.
以高榮[理想情況]為例: 
一個R平均照顧病人15~20床
(這幾年來我最多曾收32床 完全搞不清楚誰是誰)
365天 全年無休(高榮內科前兩年完全沒有時間給你放年假) 
一個月要值10~11天班(也就是每三天就有一天要值班)
一般而言 每天出院兩床病人 白天入院兩床, 
晚上值班平均再收四床, 
所以一天有至少15~20床 Progress note,
兩床 discharge note 
外加 四床 Accptance note 要完成,
(我曾經一天收11個住院病人 Note打了超過三天才完成)
還有一些首頁紀錄, Lab.note,TPR note,POMR單張,
因為Intern非常稀少的關係, 所以wet dressing,Foley,NG,
還有晚上半夜一線值班, 有問題全部都會直接call你,
包括打電話問CT/MRI排程,問Path.報告,安排檢查/同意書,
外加晨會,Journal/book reading,Mortality meeting,
還有一些阿里不達的東西... 
基本上 這些跟你的專科考試都無關--> 自己看著辦,
.
如果你擔心沒有突出的臨床成績表現會影響你選科的機會,
那我個人倒是覺得不用太擔心, 
(重點是你的個性不要太GY+最好是好相處+做事上道,不要太計較)
這樣才會得人疼愛~ 
太混+太扯+太令人討厭的人 其實都不受人喜歡,到哪裡都一樣,
至於本院的選科制度: 
--> 你自己用EQ想想 如果你是主任 你會選誰當未來總醫師? 
.
答案很簡單 如果你想不出來 那我真的覺得[隨波逐流]也是一個答案,
我算是比較特立獨行的個性, 
所以我一開始選了一個比較少人走的科, 
.
.
以上這些都是準備工作 接下來才是重點: O.O"
.
首先 你必須要知道的事:
.
每年每次的內科專科醫師考試
.
雖然是(單選式)選擇題,
有可能會出現多選式單選題
or 各式各樣的case題+彩色圖片/EKG/CXR
(我這次的case題 5題竟然剛好一頁 -.-#)
.
考試過程分兩階段(各100 mins) 一個早上考完,
.
每次考一百分鐘 每次考一百題, 
.
所以總共兩百分鐘兩百題 各式各樣的題目
而且有些還要思考+計算 
(保證你作答速度快到幾乎來不及仔細思考)
.
我沒有看到有任何人提早交卷,
所以當初某些作答神速的人現在幾乎看不到,
.
每個題目至少有四個選項,
所以每個題目至少有四個考古觀念要知道,
.
.
一般而言 國家考試的系統
(請不要問我從哪裡找到的資訊)
大約每四年會換一次題庫
每一次出題前,
會從題庫裡選出相當於五倍試題量的題庫來出題,
所以基本上 
你至少對近四年來考過的題目必須要滾瓜爛熟!!!
(因為只唸一遍只會50% 第二遍大約80% 所以至少要唸三遍)
.
要唸到多熟呢? 
只要他敢考 你就一定要會!!! 
.
這樣差不多就拿到20分
.
因為內科醫學會會公佈歷年考題+答案,
分類裡面也有考古的部分,
個人建議最好可以近十年來要看過比較好,
.
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 (只剩三個月)
我建議你從最近四年的考題開始看,
(反正最近四年再出現的機率最高)
.
過去五年都沒有再出現過的觀念,
要再考出來的機會就低了... :P
(不信你自己去分析一下考題)
.
所以四年 800題 總共大約三千多個選項觀念,
每一本印起來大約三百多頁
三百多頁以我的速度 第一遍大約需要10~14天,
(我會把裡面出現過的東西觀念都搞懂 這時候還不需要硬背)
所以唸完第一遍差不多就要兩個月,
這時候差不多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,
.
有一些東西要死背的, 趁現在還有一些時間,
建議想一些你自己記得起來的口訣來背,
SLE,RA以及Depression的criteria都是一考再考,
所以你一定要想辦法背起來
EX: SLE:DM SOAP BRAIN(你去看一下Harrison的表)
.
另外 我跟你保證
你第二遍做題目的時候 一定會嚇得半死,
.
因為你好不容易花兩個月唸過第一遍,
--> 結果什麼都不記得!! @.@#
.
錯的題目 還是一樣會錯!!! 
這時候 不要害怕,
把你錯的題目勾起來,
再唸一遍 (每本約一個禮拜 大約需要一個月)
每次唸完一個科目
EX: 唸完97年心臟科那十題 
馬上就按照順序倒過來再快速做一次題目(加深印象)
,
因為要唸三遍, 
所以糟了!!! 剩沒幾天了!!! 
這時候 到了最關鍵的時候了!!! 
請把最近四年的考古題直接印出來!!! 
第三遍請直接在看完第二遍的時候 
譬如你把97年的整本看完之後,
直接就把97年沒有詳解的題目印出來拿來做看看,
每一題一分鐘, 不知道就馬上看詳解, 知道答案的就跳過,
.
最後你會在四天內完成第三遍 (你一定會有想吐的感覺)
倒數兩天 也不要鬆懈 
全力進攻你一錯再錯的題目!!! (每一題十秒鐘)
.
最後一天 睡飽一點,
三餐食物只吃高溫殺菌消毒過的,飲料不要亂喝,
.
平常心去考試 把你會的都寫一寫,
你不會的題目, 反正大家都不會, 不用太擔心,
先隨便寫一個答案跳過,
(一題才一分鐘 萬一後面有你會的題目沒寫到不是很可惜?)
.
重點是[你會的題目一定要都拿到]!!!
剩下的題目 就看大家各憑本事能耐,
.
我只用三個月的時間(因為太久以前唸的很快就會忘了)
看了最近四年的內科專科醫師考題,
最後我唸到每一題都看二十秒就知道答案,
.
考試的時候 只要有考過的 我幾乎都有拿到分數,
我看不懂或是太複雜的題目我就先跳過,
.
前後兩場筆試寫起來還算順暢,
考完的時候 其實我心裡就有數了,
.
我相信你一定會過的!!!  加油!!! 
.

*^_^*  祝好運!!! 金榜題名!!! 

留言